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立足先进 面向未来:Python先进计算课程群 虚拟教研室10期教研活动回顾

2022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由北京理工大学嵩天教授主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计算机学院联合建设的“Python先进计算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功获批首批试点建设项目。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2年工作要点》精神,深化虚拟教研室试点工作,Python先进计算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于2022年5月22日成功举办首场“每周教研”活动。继首场活动之后,“每周教研”成为虚拟教研室的常态化特色教研形式,于非节假日的每周日晚19:00开展活动。2022年5月至7月间,“Python先进计算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功举办10次“每周教研”系列教研活动。截止2022年8月24日,已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超过400所高校的1190名教师参与虚拟教研室的建设。

微信截图_20220831143003.png

Python先进计算课程群虚拟教研室领导小组常务副主任由北京理工大学唐明湘担任,副主任由清华大学乔林、中南大学奎晓燕、华南理工大学徐红云、北京工商大学赵霞、济南大学蒋彦、北京理工大学黄天羽担任。秘书长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刘娟担任,副秘书长由南华大学李晓昀、青海大学吴玉婷担任。虚拟教研室以开放、协同、提升为总体建设原则,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开展管理、教研、推广等各项建设活动,为相关领域全国高校教师搭建交流、展示、协作平台。

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时代教育需求,Python先进计算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以推动“先进计算系列公共课”发展变革为使命,立足全国,以先进计算为教学导向,开展Python语言、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素养、人工智能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应用、网络与信息安全等先进计算系列公共课教学研讨、建设与改革。在实践过程中,Python先进计算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积极探索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在虚拟教研室中的应用路径,进行3次组织方案迭代。

图片1.png

第1-5期教研活动以教学成果交流为主,每次活动内容包括两场特邀报告,以及两场教学示范或案例分析。来自北京工商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工学院、延安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北地质大学、重庆财经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等10余个高校的教师在活动中分享了教学设计和教研方案。

图片2.png

第6-10期教研活动中,Python先进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组织新的线上教研形式——圆桌研讨,即每周邀请3-5位教师,针对特定教研主题进行5分钟讨论交流。7月圆桌研讨的主题为Python实践项目案例。教师以适于学生实践的完整项目案例入手,从案例的基本功能、预估代码行数、预计编程时间等关键信息进行阐述说明,随后开展专家点评及同伴互研。圆桌研讨活动以高效的形式和高质的内容,为教师研讨、提升、探索、形成新的教学改革思路赋能。

截至目前,Python先进计算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已沉淀30个主旨报告、20个精品案例、11个慕课课件等相关优质教学资源,教师利用平台实现共建共享共用。

图片3.png

Python先进计算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持续迭代组织方案,致力于构建以“联接、赋能、协同”为特征构建协同型虚拟教研室。在信息技术快速更迭、新一代信息技术显著推动产业变革背景下,通过统筹课程、教材、实践等多种教学要素,结合知识图谱、能力测评、数字教材、智能导学等形式开展教育教学的数字化建设与实践,开展联合教研、协同考试、综合对标等系列教学改革活动,与领域内全国教师共同推动“先进计算系列公共课”的教学研讨、成果建设和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