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理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特邀肖培教授举办百家大讲堂

2024年1月16日,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的“百家大讲堂”系列学术报告在研究生教学楼101报告厅顺利举行。应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嵩天教授邀请,英国萨里大学5G&6GIC知名学术专家肖培教授围绕“Integrated Terrestrial-Satellite Networks and Data Security for Satellite-IoT(天地一体化网络与卫星物联网中的数据安全)”内容开展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图片1.png

本次报告主题为天地一体化网络与卫星物联网的数据安全,肖培教授结合6G应用场景和组网需求,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通过卫星通信网络支持大规模物联网并实现高可靠和低时延的网络性能,详细讨论了近地轨道卫星星座设计、虚拟化网络架构、干扰管理和移动管理等问题。本次报告还着重探讨了卫星物联网系统在数据安全方面所面临的独特挑战,肖培教授引入了跨层协同安全手段,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来看待和抵御潜在安全威胁。此外,肖培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在学术研究和行业合作方面的经验,为在场的师生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建议。

图片2.png

报告最后互动交流环节,肖培教授耐心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通过与肖培教授的交流,使得在场师生对天地一体化网络与卫星物联网的数据安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开阔了视野,也为后续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后,报告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会后,肖培教授与参会教师一起合影留念。

图片3.png

报告人简介:

肖培教授现任职于英国萨里大学通信系统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通信,是5G/6G创新中心的技术负责人,领导新物理层领域研究团队开展工作。肖培教授还曾任职于纽卡斯尔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以及芬兰诺基亚网络公司,在通信理论、射频和天线设计、无线通信信号处理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创新工作,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并且授权超15项5GIC相关专利,解决了5G系统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