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学研究

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近日,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科技部立项批复,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祝烈煌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等10家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成员涵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中青年技术骨干。

新型去中心化网络自诞生至今的十余年间,平台种类不断增加、业务类型日益多样。与此同时,新型去中心化网络正面临巨大的安全隐患,给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该项目从机理模型角度,提出新型去中心化网络的安全监测评估模型;从技术方法角度,提出网络运行状态监测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的异常行为识别技术和安全评估方法;从应用验证角度,构建相应的试验验证平台,实现新型去中心化网络异常行为可识别、安全状态可评估。


祝烈煌教授_副本.jpg

祝烈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区块链技术、密码学及应用、网络与信息安全等,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通信学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杰出人才。担任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信息网络专委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区块链工委会主任等多项社会职务;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GF基础科研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国际期刊会议论文10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2019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