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学研究

智慧高教,北理工团队贡献科技力量!

图片20.png

慕课数量超过5万门,选课人次近8亿!上线慕课数量和学习人数均居世界第一!

3月28日,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迈出了关键一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聚合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和教育服务,支撑教育数字化迈出了坚实一步。

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汇聚了北理工团队的科技力量。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嵩天教授所在的“社会治理智联网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及其带领的“先进计算与智慧教育”校级青年科学家工作室为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持。

打造中国高等教育永远在线的“金课堂”!在2013年到2022年的九年时间里,慕课建设从起步建设到快速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和问题。作为我国最早一批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嵩天教授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在线课程数量虽然不断增加,但课程之间存在着平台不融、数据不通、资源分散等情况,造成了“监管难、分析难、找课难”三大痛点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2019年,嵩天教授团队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建设了打通各平台慕课的一站式平台——MOOC123,成为当前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的雏形,平台建成后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的认可和支持,2019年和2020年先后两次服务于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审,提供跨平台课程大数据质量分析及课程搜索服务。

图片24.png

2020年,为推进慕课与在线教学的“建、用、学、管”,作为社会治理智联网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嵩天带领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师生组成的交叉创新团队,并带领工程师技术团队,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搜索引擎、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凝练形成“智联网技术引擎”,充分运用社会治理新技术理念,在学分课程大数据监测、粘性学习支撑及智能导学、智慧学习空间构建等方面形成众多技术应用创新,再次改版平台底层技术,改版后平台可支持每天超4000万人次使用、每秒10万次以上查询,除支持大规模访问外,在智能推荐、实时数据分析等方面也进行了升级优化。

2022年,在教育部统一组织和部署下,平台正式升级为国家级平台,命名为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受教育部高教司正式委托,由高等教育出版社负责建设和运行维护,北京理工大学提供技术创新和开发支持,对外提供公共服务。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第一期)提供高等教育在线课程搜索及推荐服务,汇聚高校名师名课,支撑学习型社会建设;同时,支持在线课程深度分析及学习行为综合研判,通过有效监管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及更多数字资源走进高校,为教育管理机构及高校提供教育数字化综合服务。

高等教育不仅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也是推动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后续版本将深度整合北京理工大学科研创新成果,进一步优化移动端智能导学能力,完善大数据监管模型,建设数字知识产权确权技术链条,构建数字化教学资源全周期供给侧保障体系。